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中國傳統吉祥寓意圖案

中國傳統的吉祥寓意圖案有很多,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:

  1. 福壽雙全:蝙蝠(福)、壽桃或桃形福(壽)、兩枚錢幣(雙全)。
  2. 福在眼前:一隻小老鼠和一粒米。
  3. 馬上封侯:一隻馬上對著站立的高峰,以竹子代替了蜘蛛網,寓意馬上就要升官的。
  4. 鴛鴦戲水:寓意著恩愛有加,白頭到老,也是水陸空全方位的象徵。
  5. 喜鵲報喜:寓意喜上眉梢,或者喜從天降。
  6. 連年有餘:畫面上繪一童子,手抱蓮花魚翁前一鯉魚,寓意連年有餘。
  7. 金玉滿堂:畫面中繪一群魚在水中游來游去,旁邊還繪有盛開的荷花和荷葉,荷花的寓意是「和」,金魚的寓意是「金玉同堂,福祿連年」,所以這幅畫的寓意是家財興旺,金玉滿堂。
  8. 竹報平安:由瑤竹和鵪鶉組成。鵪鶉因「安」與「安居樂業」之「安」諧音,所以鵪鶉有安居樂業的寓意。
  9. 喜笑顏開:用兩隻獾子來表示,寓意歡天喜地。
  10. 平安如意:以花瓶或戟瓶(戟是古代的一種兵器,寓意驅邪),配上祥獸(多為鹿、蝙蝠、或蜘蛛),如意、祥雲等構成,「瓶」與「平」,「獸」與「如意」都有象徵平安之意。

此外還有其他含有吉祥寓意的圖案,如松鶴圖、佛手(福壽)圖、金玉滿堂圖、年年有餘圖、福祿壽喜圖等。這些圖案不僅在中國,也在東亞地區被廣泛使用和傳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