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六州歌頭賀鑄

《六州歌頭》是賀鑄的代表作。這首詞上片主要描寫作者在宴席上聽笛的感受,下片描寫夜登黃鶴樓,在月光酒意中遙望江北,更感觸事傷情。全詞中運用追憶、現實交錯的描述方法,從對往事的回憶,引出對今日的感傷,既而對當今的世事感觸作一總結,翻入以對民生的深切同情,情感悲切淒楚。

詞全文如下:

少年俠氣。交結五都雄。肝膽洞。毛髮聳。立談中。死生同。一諾千金重。推翹勇。矜豪縱。輕蓋擁。聯飛鞚。斗城東。轟飲酒壚,春色浮寒瓮。吸海垂虹。閒呼鷹嗾犬,白羽摘雕弓。狡穴俄空。樂匆匆。

似黃粱夢。辭丹鳳。明月共。漾孤篷。官冗從。懷倥傯。落塵籠。簿書叢。鶡弁如雲眾。供粗用。忽奇功。笳鼓動。漁陽弄。思悲翁。不請長纓,系取天驕種。劍吼西風。恨登山臨水,手寄七弦桐。目送歸鴻。

賀鑄為人耿直,不肯依附權貴,一生沉於下僚,宦海浮沉,所以他的詞作也多方面表現了他的性格和思想情緒,有《青玉案》、《浣溪沙》等作為代表,他的作品在婉約派詞人中影響很大,所以劉克莊將他與李清照並提,說「女有李易安之才,男有賀方回之奇」,可見賀鑄在宋代詞史上的地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