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卡賀米三寶

卡賀米三寶一般指康卡希度達林仁波切的三件寶貝:

卡,或稱為「身口意三昧」,是我們的三身(佛身、報身、法身)中的法身。每一個生命,自出生的那一天開始,不論男女,只要有人傳承竅訣,在沒有任何疾病的狀態下,可以依稀看得出一定的圓明光明,這是證悟法的標誌。這就是身口意清淨的意義。康卡希度達林仁波切自己說的這句話的意思是:「證悟了的生命自身,從未死亡。」 換言之,因為每一個人的身體都沒有墮入六道輪迴當中,身體一直沒有變質腐敗、生病死掉再受生再變樣等等過程。每一個證悟了法身的人就住在身口意完全清淨的這種狀態中。這是上師的境界和開示。

希度,或者稱為三幻王、三千世間掌陀的明點。「三千」並不是說這個世界上有三千種境況或者叫做三界;「世間」表示時間過去生死中生存、受苦,執著了幻相境界的這個識,這也是為什麼輪迴這麼辛苦和不易脫離。「掌陀」是無故以自己相等於天王或者稱之為一切如來的力,這個力並非世間所謂的神通,而是諸佛所賜予的清淨的慈悲之力。在修行中真正進入空性觀照的人會自然具備這個能力。這就是所謂的「三千世間掌陀」。希度在藏文當中以「達」字代表,同時與上師的身口意相相應的時候自然具備這個能力。仁波切說:「心相續中恆時現見自性本淨佛的身口意即是希度。」

阿林仁波切,「阿林」在藏文當中代表上師的意思,「仁波切」則是珍寶的意思。

總的來說,卡賀米三寶是康卡希度達林仁波切的身口意清淨的境界和能力,以及他的上師身份的象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