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吉祥成語故事

吉祥成語故事有很多,比如「馬上有福」的故事

有一次,三國時期著名書法家鍾繇接受了一名小吏的請求,為他寫了一副「馬上是福」的隸書字帖,旁邊還配有「石季倫擲玉碗,誤與瓦甌舞。時來終須盛,道遠不成妒。」這幅字帖一直掛在小吏的房間。一天,小吏全家出門,將狗栓在門口。不料,狗忽然因為嗅到肉味,就跳到了馬棚里,將馬槽咬壞,驚動了馬匹。馬一時性起,便跑了出去。小吏全家在後面追趕,眼看就要追上,此時馬忽然停了下來,回頭看著跑回去的路,仿佛在說:「回去吧!」小吏全家回來後,發現馬槽已壞,而屋前還拴了一隻狗,狗還吐著舌頭喘氣。小吏看完字帖後才恍然大悟:「原來馬蹄的吉祥之舞就是這副字帖上馬蹄般的形狀啊!」

故事中,「馬上有福」便成了祝福語中最為吉祥、最為流行的一句。

這只是吉祥成語故事的一部分,還有許多其他的吉祥成語故事如「竹報平安」(寓意吉祥),「歲歲平安」(歲歲:每年;平:平安,安定。祝福歲歲平安,連綿不斷之意)等。這些故事不僅豐富了我們的文化生活,還賦予了吉祥這個詞更深層次的意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