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實用文賀卡教案

實用文賀卡教案

教學目標:

  1. 培養學生欣賞能力,審美能力,能以優美的語言表述收到賀卡後的喜悅心情。
  2. 幫助學生能將自己製作的小卡片大膽展示出來,並與同學互相交流。

教學準備:

教師準備多媒體課件,學生準備彩色筆、水彩筆、油畫棒等材料,剪刀等。

教學過程:

一、導入新課

  1. 同學們,再過幾天就是「六一」兒童節了,老師想知道你們最想做什麼?(學生自由發言)其中有一個環節是特別有趣的,那就是互相贈送自己製作的賀卡,表達自己的心意。
  2. 板書課題:實用文賀卡

二、新授知識

  1. 課件出示教材第6頁的內容,觀察後說說你知道了什麼?
  2. 指名說。(誰送的賀卡?送給誰?送了什麼花樣的賀卡?寫了什麼內容的賀卡?)
  3. 教師小結:同學們真棒!發現了這麼多東西。這是一張非常實用的卡片,上面有圖案,有文字,而且文字還很有趣呢!它不僅有實用價值,而且還有審美價值呢!在「六一」節這一天,好朋友之間會互相贈送自己製作的卡片,以表達自己美好的祝願。那麼,收到賀卡後,同學們的心情怎樣呢?別著急,讓我們一起來體驗一下。(教師課件出示《送給李明的禮物》)
  4. 自由朗讀,表情朗讀給你的好朋友聽吧!
  5. 學生自由練習後同桌交流。
  6. 指名表演並說一說。我表演得怎麼樣?
  7. 教室內巡視指導。
  8. 匯報表演。(誰收到了什麼樣的賀卡?當時他是什麼樣的心情?)
  9. 教師小結:看來同學們都體驗到了這種快樂,這就說明我們的表演成功了。同學們可以把自己製作的有特色的賀卡向你的好朋友展示展示吧!
  10. 學生展示自己的賀卡並說明特點。(可以互相看看,互相介紹介紹)
  11. 學生互相交流。

三、拓展延伸

  1. 教師:你們都製作的這麼精美、有趣,老師真為你們高興。在「六一」節這一天,你的親人或老師給你送了什麼樣的賀卡?把你感到最有趣的一次或你最喜愛的一張向大家介紹一下好嗎?
  2. 學生介紹自己收到的賀卡。
  3. 教師也給大家帶來了一張賀卡(出示教師自己製作的賀卡),這張賀卡是我用一張普通的紙製作而成的,可是在我將它摺疊成小船後,就變得非常可愛啦!你們喜歡嗎?喜歡的話,下課後你也試著做一張送給你的好朋友吧!
  4. 同學們,你們還知道哪些有關賀卡的學問呢?(學生交流收集的資料)
  5. 教師:是啊!賀卡雖小,但它代表了我們對別人的祝福與關愛。希望同學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,充分利用自己製作的賀卡為我們的生活增添快樂與色彩。下課!下課!

四、課後延伸

課後製作一張精美的賀卡送給你的老師或家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