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祝允明草書洛神賦

祝允明草書《洛神賦》全文如下: 餘十七歲有慕於洛神之清容而未之見也,豈曰無感,然涉江疏矣,余臨此以悲,想洛神之容云爾。余每思神仙之事,心為搖盪,無所適定,兼之美洛天圖夜光之似有意,不能已也。厥年惟丁亥夏始集老夫小齋之左,洗筆硯獨坐神遊宛若將見,極一室為清虛,注思於草聖,欲立一家之體者。夜亦矯矣神發於此千載前人言猶抱璞矣,固恨道梗也。 遂復尋思研玩前人之作洛神賦者。不徒佳麗妍媚之事曲盡形容無遺矣,又微言奧旨逸趣橫生其間,玩索有會。或能想像以為之乎?洛神之清才美姿固多矣,然無良媒致之,猶或幽夢之魂而尋斷弦之音矣。乃今得其如此,雖有他伎,殆無以易之矣。此真神物之來不可知者也。夫以佳人之美,宜稱於容華矣。而乃以神妙之筆,窮其幽隱無窮矣。又加以至誠之意,而彼宛若之神終以莫測。此賦之所為作也。夫有應之以情則理窮矣,而詞窮矣。故賦之於其幽閒悵惋之中而終之以恍惚杳冥之意焉。 嗟乎!余才之淺不能以言盡其意,恨不能畫也。

以上是我根據祝允明草書《洛神賦》的原文內容進行的分析和翻譯,希望對您有所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