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詩鬼李賀的由來

李賀(790~816),字長吉,唐代著名詩人,故人稱「詩鬼」。關於他由來的傳說較多,其中一個是:

晉孝武帝聽說他的名氣,召他去宮廷作詩。到了宮裡,他不畏懼權勢,作詩諷刺朝政。晉孝武帝見他這樣狂傲,就派人把他抓起來,並要處死。正在這時,唐高祖的玄孫宰相李炫,因為剛從家來朝中述職,碰上李賀被人帶走,便把他解救出來。李炫走後,李賀父親李晉肅又把兒子捆綁起來,用馬鞭抽打他,說:「你竟敢辱罵天子,還讓宰相救你,這不是找死嗎?」李賀說:「我不是罵天子,是罵那些無恥朝政。」李炫知道後,趕來把李晉肅捆起來痛打一頓。從此以後,李賀得到別名「詩鬼」,在朝中人見怪不敢找李賀的痲煩。

此外,「詩鬼」之稱表明在詩歌形式、內容上有大膽獨特的創新和變化,更顯示出了詩人力圖變革詩壇的雄心壯志。同時,因為「鬼」字的某些特徵又比較適合表現李賀詩歌變幻莫測的奇情異彩,這也是一個重要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