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分析

《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》是唐朝文學家柳宗元的散文。文章以幽默詼諧、通俗曉暢的語言,假王參元之名,記其失火後的憤懣之情,對中唐社會世態炎涼、人情澆薄、官僚腐敗、百姓苦難等作了生動揭示,具有深刻的社會內容,寄寓了作者深沉的感慨。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:第一部分(開頭至「願足下勿訪也」),作者用極其婉曲的方式表達了對王氏「得失禍福之端」的慰勉之意,而後指出「乃今大蘇矣」,從而顯示了作者面對險情的樂觀態度;第二部分(「實以咨道」至「豈不悲哉」),作者假託王氏之名,傾訴失火的悲苦和憤懣,揭露世態炎涼,感嘆人情冷暖,對中唐社會現實作了生動揭示;第三部分(「仆告公以將取」至結尾),作者再次表達慰勉之意,並勸其不要拜訪他人,同時對王氏失火後的種種表現表示了同情。

在藝術表現上,《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》具有以下特色:

  1. 善用幽默詼諧的語言,表達苦悶之情。文章多用如「啼里哇兒語」,描摹失火後驚愕恐懼而又破口亂嚷的情景非常生動。此外,「深所欲怒而不敢泄者」,盡顯於短文前後兩次題款之中,一次為實寫,一次為虛寫,虛實相生。
  2. 文章直抒胸臆,曲折盡情。王氏向柳氏訴說自己不幸遭遇的真情敘述出來後,卻又婉轉地抒發心中的怨氣,文意轉折多變,卻皆緣事而發,都是作者心中的真情實感。
  3. 議論隨處穿插,前後照應。在古今中外的藝術表現手法中,論點和記敘應各自獨立,然後藉助於比喻、議論穿插把它們結合在一起,給人以脈絡清晰、曲折多變之感。
  4. 以第三者身份發表感慨。這種方式的特點是:若隱若現,能使作者更好地在不便直接述說的往事上表現自己感想;把筆鋒從現時退回到過去,使對世態炎涼的感慨有了歷史縱深感;巧妙地利用王氏題名並請求「告」這件事來回顧與他的交往和友情。

總的來說,《賀進士王參元失火書》在柳宗元的散文中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