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辛棄疾賀新郎綠樹聽鶗鴃

《賀新郎·用前韻再答》是宋朝辛棄疾的詩作。 全文如下: 柳絮飛春榭。拂池台、漾漾綠波微動,轉幽禽語簧。二八相呼日暮,聯騎少年如雲。映竹珂、成錦繡行陣,便解衣、暢飲醉方已,歎歌喉。 看花老,酒坊市。何人空記承平事,正紛紛、紙上論陳漢。是處樓台偏是遠,金碧笙歌簇人。笑區區、千里一紙空動。有書來往煩傳遞,任冠簪、一例染霜露,掩柴門。

此詞以淺近自然、通俗流暢的語言和生動鮮明的形象,抒寫了他回顧當年和感慨現實的情懷。詞中化用杜詩韓句,信手拈來,不露痕跡,「便解衣、暢飲醉方已」這兩句妙不可言,先說年輕時在繁華的城市(姑且以此自慰)白天笑飲吟唱,盡情玩樂;夜晚更是娓娓傾聽報曉的雞鳴和天邊的鶗鴂的叫聲(用以點出題目「曉春」),真是快樂極了。詞的下片以「看花老」三字概括了詞人從少到老的過程,以「酒坊市」三字點出從早到晚的活動場所:酒坊和市場。結尾再以「任冠簪」與上片的「笑區區」遙相呼應,表現了詞人投閒置散、消極頹廢的精神狀態和對世事、人生已不能有所助益的深沉感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