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魯迅祝福寫作手法

《祝福》的寫作手法包括:

1. 對比映襯:如祥林嫂捐門坎討賞反被罵,捐門檻之後連個“賞”也沒有,可見她的“晦氣”招人厭。這是用對比手法鞭撻人們(特別是魯鎮的窮人們)精神上的奴隸性。又如:小福星和祥林嫂的對比,通過對比,反襯了人們對祥林嫂的冷漠無情,更突出了祥林嫂的悲劇性。

2. 肖像描寫:如:“頭上扎著白頭繩,烏裙,藍夾襖,月白背心,年紀大約二十六七,臉色青黃,但兩頰卻還是紅的。”這段文字集中描寫了祥林嫂的服飾和年齡、臉色,寥寥幾筆就使一個年輕農村婦女的形象活生生地展現在讀者面前。

3. 心理描寫:如:“然而圓規很不平,顯出鄙夷的神色,仿佛嗤笑法國人不知道拿破崙,美國人不知道華盛頓似的。”這段文字運用了內心獨白,寫出了圓規夫人的鄙夷的神色以及她內心的嘲笑和不滿。

魯迅以其獨特的創作手法,塑造了一個生活在舊社會下的底層婦女形象,展現了祥林嫂生活的艱辛以及社會對她的無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