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祝福語祝賀詞吉祥話

火祝融

祝融,是三皇五帝時夏官火正的官名,掌管民事,如管理山林川澤,行火攻之事。歷史人物祝融,是神話傳說中的火神。據《山海經》記載,祝融的勝跡很多,有東海祝融峰,南方的南嶽祝融峰、衡山祝融峰、江河湖海中的祝融八景等。在道教神話中,祝融與女媧、水神共工等一起管理天地人三界火廢之事。在漢族民間叫火神爺,每年臘祭時要祭祀祝融。

祝融以火施化,號赤帝,後世尊為「火神」,掌管火的運用和普及,對人類的繁榮做出了重要的貢獻。這也是我們後來春節要掛的紅色福袋、紅色的燈籠等的習俗的原因之一。在「獵火赤壁」,用鐵戈「主公帶頭抽一桿火槍」,讓人懷念先人的熱情在某些歷史紀念地能看得出來,更能從後人守夜點燈放飛的傳承中,明白民眾的根在這裡。「 報一方平安」,「寄百年情思」,燒高香「為家國祈福」正是源自「帝高陽之苗裔兮」這種綿延傳承的文化情結和生命律動。

在漫長的歲月中,人們對光明磊落、正大光明的行為具有特殊崇拜,「神聖不可侵犯」的「上帝」,無論哪種社會階層都會感到如此的崇敬和愛戴。火神祝融也因此被賦予了吉祥、光明、富饒、幸福等象徵著正能量的寓意。

總的來說,祝融是古代神話中非常重要的人物之一,他對火的運用和普及做出了重要的貢獻,同時也被賦予了吉祥、光明、富饒、幸福等寓意。